阿川_魚丸湯

 

如果要說一樣"超多人愛但是我不愛"的食材,

那反差最大的第一名,不知道該放上咖啡還是虱目魚。

 

在下非常懼怕虱目魚的氣味,每回經過自助餐、虱目魚粥店,

一聞到那氣味就反胃,從小到大都是如此,

但是阿川讓我進去之後居然還成了回頭客。

第一次,我勇敢嘗試了魚皮(這是我最懼怕的食材第一名),

只記得那次回憶還不差,有顛覆我對魚皮的恐懼,

第二次已經是十年後,人老了膽子也小了,

而且是來用早餐的,還是吃點入門等級的就好。


熱愛台南小吃的原因,

最重要的就是他們不只把這當作一門事業或生意,

而是當作傳家寶、文物、甚至藝術,

就算每天作一樣的事情、面對一樣的東西,

都還是競競業業,從備料到裝盤,專一地將食物完美端到客人面前。

小吃攤的老闆們處理食材或烹飪的神態,

總令我著迷,甚過時下所有的連續劇。

阿川  

 

想回到阿川的重要原因是肉燥飯,

在台北或台中,滷肉飯(南部人稱肉燥飯)可以是一間店的招牌主角, 

而在台南小吃店,通常只是用來填飽肚子的配角,

卻總是好吃得令人回味再三,因為台南的這些小吃攤似乎天生就具有做出完美肉燥的能力


阿川_肉燥飯  

 

像這樣把食材工整地切成小方塊,

除了企圖爭取米其林星星的高價餐廳以外,

大概只有在台南找得到。 

阿川的肉燥肥而不膩,

濕而不爛,完整彈牙的米粒上裹著肉汁,

伴隨入口即化、充滿醬香的肉皮小丁,

香菜末則將氣味提升到另一個境界,

簡直就是一碗可以用"高雅"二字來形容的肉燥飯。


 

大方的油豆腐滷得透,吸飽了湯汁卻香而不過鹹,

皮老肉嫩,

 

無論是不想費力咀嚼的早晨還是想念家鄉味的夜晚,

 

油豆腐總是能輕易溫暖人的心和胃。


阿川_丸  


粉紅色的蝦丸與菱角狀的虱目魚脆丸口感與氣味截然不同,

有大海的鮮,卻沒有水產的腥,

夠講究的料理人一定會佐上韭菜花而不是芹菜珠子。




Address: 台南市中山路8巷3號之1

Opening hours:06:00-13: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鳥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