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ele_OJ&PP  

 

Canelé,可麗露,又叫可露莉或天使之鈴。

記得十多年前在連鎖麵包店看見,黑嬤嬤的實在不討喜,
當時的方婆每回看到必買,然後一邊逛街、一邊用幸福滿足的表情享用著,
勾起了我的好奇心,隔回也買了一個試試。
 
這紗小~? 這是我第一次吃它的感覺,爆甜、口感像忘了撕掉蠟紙的發粿!
往後的十多年,我都對這玩意兒敬而遠之。
 
某次與姊姊同時返鄉,不忘到母親的愛店Pasadena烘培坊搜刮一番,
姐姐夾了一個可麗露,卻在隔天搭車回台北時把它給留在餐桌上了。
 
是的,可麗露它在餐桌上對我釋出善意的微笑,
抗拒不了逼人的焦糖香,忍不住咬了它一口......
叮!剎那間,我聽見天使在搖鈴!
 
酥脆的焦香表皮,柔軟的香草內餡,
每一次咀嚼,都還有"喀吱喀吱"的脆度,
隨著口感漸漸轉為牛軋糖的膠著感,焦糖香也愈益顯著。
我愛上了這像泡芙一樣衝突,卻又更加趣味的口感。
 
原來這才叫可麗露。
完美的詮釋,讓我對好吃的可麗露畫下定義。
canele  
 
在車站時,我買了臨時攤位"軟木塞蛋糕"的產品,
結果是甜爆了的小發粿,絲毫沒有焦香、酥脆感,真令人難以下嚥!
於是暫時把前一日銷魂的記憶拋在腦後。
 
 
3月28日 台中 芭蕾
 
一年的減肥大計在重新打開食慾的印度之行後煙消雲散,
踏入曾經很愛卻揮別一年的芭蕾麵包店,
夾了一顆可麗露,貪婪地咬上一口......
 
竟然是用可可混充焦糖香! 完全的濕軟,
這只能說是用可麗露模型做成的可可蛋糕,
好令人生氣!!!
 
於是,決定展開一場可麗露大冒險。
 
 
3月29日 台中 羅娃
 
是日上午對可麗露的怨念未消,
中午帶小粉紅就醫回程停下來買了羅娃的可麗露,
也許是剛做好,十分硬挺,
該有的薄脆、濕軟、香氣都不缺,
可以體會它在網路上頗受好評的原因,
但說不上來少了什麼,似乎是那股成熟的、帶點微辛微苦的焦蜂蠟口感。
 
特點:價格最低個頭大,沒什麼缺點可挑,台中最好吃。
 
canele羅娃  
 
 
3月29日 台中 法米
 
外層的蜂蠟非常薄而均勻,
薄到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硬脆度稍嫌不足,
內餡則因氣泡過多而降低濕潤感。
 
特點:香草籽超海派。
 
canele法米1 canele法米2    
 
 
3月29日 台中 堂本
 
本日已經嚐了兩家,傍晚方婆又遠從台北南下路過台中,
贊助堂本兩枚。
可惜可能吸了過多濕氣,整體軟呼呼的,
完全吃不出蜂蠟的存在,
但焦香與酒香很濃郁,
婆說以前吃都不會這樣軟呼呼,
或許挑個好天氣再給它一次平反的機會。
 
特點:酒香最大氣。
 
canele堂本  
 
4月3日 台中 普羅旺斯
 
正統的可麗露是用蜂蠟做出表層的酥脆,
有的商品則是用奶油塗膜將表面烤脆,
普羅旺斯的可麗露就給我這樣的感覺。
也不是不好吃,但它不是我要的可麗露(打滾)。
 
特點:連拍照都不想拍。
 
 
 
4月4日 台中 布莉歐
 
內餡夠濕軟,
焦層很厚有奶油味,
比較像是奶油煎出來的酥脆感,
剛買到的時候很脆,但軟得很快
 
特點:完全不想回購。
 
canele布莉歐2  
 
canele布莉歐1  
 
 
4月8日 台中 粉紅巴黎
 
這枚可麗露的體質跟法米較像,
焦脆的外層非常薄,
但內餡的口感比起法米要紮實濕潤些,
用來解饞不會太空虛但也不令人懷念,
以一個什麼都賣的麵包店而言,
這個可麗露算是可圈可點了。
 
特點:該有的口感香氣都有但並無獨到之處。
 
canele粉紅巴黎    
 
4月8日 台中 oui Jennifer
 
讓我繞了好幾圈才找到的oui jennifer,
是這次任務中消費最高的一家,一個可麗露要價50大洋,
外皮明顯上了一層隔離水氣的奶油,
很不幸的是在非嚴冬的氣候中,
融化的奶油反而浸潤了外皮降低酥脆感,
還增添了油膩的口感並沾了手指。
外層較厚且焦味重,內餡酒香也明顯,適合重口味的人。
 
特點:特別貴,特別油。
 
canele_OJ  
 
4月11日 中壢 艾蕾蒂
 
因為白天中暑,休息過了晚餐時間才到店順便覓食,
幸好貨源充足,店家從冷凍庫拿出了我要的可麗露,
並且貼心的附上說明"請冷凍,退冰15至20分鐘後食用"。
冷凍???我臉上打了好幾個大問號,
之前的那些可麗露,只要進了冰箱沒有一個能存活,更何況是冷凍? 
這該不會是幾天前沒賣完的吧?冷凍之後真的能吃嗎? 
等待晚餐上桌的時間,我耐不住好奇心取了一個咬下....
 
叮~! 天使再度搖鈴了,而且發生在一個我住了四年,還給它取了"美食地獄"這個綽號的國度。
薄而硬脆的"殼",包覆著冰涼而軟如凝凍的香草餡,
彷彿就像在吃一個立體的Creme bree那樣美好。
 
我這豬腦居然一直沒想到蜂蠟遇冷才會硬的特性,
直到遇上艾蕾莉,無疑是我心中可麗露的冠軍。
 
特點:冠軍就是它了。
 
canele艾蕾蒂  
 
canele艾蕾蒂1  
 
4月12日 新北 哈肯舖
 
其實當周已經試過一次哈肯舖,
無奈隔了一夜,再美好的可麗露也沒了精神,
唯一確定的是有蜂蠟殼,於是路過時再買了兩顆,
現啃之下果然美好,回家採用冷凍法更加美妙!
 
切下時還能看到蜂蠟層被敲出個堅硬的裂縫,
如果舖子能主動告知客人冷凍的吃法,然後多些香草籽,
或許有與艾蕾蒂並駕齊驅的實力。
 
特點:殼好堅硬。
 
canele哈肯  
 
4月12日 新北 Anna chocolate art
 
Anna chocolate art 是個規劃外的懈逅,
在帶著哈肯舖回家的路上遇到了別著大紅蝴蝶結的它們。
 
內餡濕軟度不高但酒香特濃,
外皮稍焦稍厚但並沒有特別脆,用冷凍法幫助亦不大。
 
特點:包裝特別美。
 
caneleAnna1  
 
caneleAnna  
 
4月14日 新竹 法芙嵐
 
特別衝了南崁卻沒買到慕名已久的野上,
空手而歸又嫌可惜,
於是來到竹北的法芙嵐。
兩只可麗露的色澤差超多,同樣是冷凍且帶有蜂蠟的質感,
但較黑的那只明顯是軟的,回家用冷凍法拯救仍然無效,
顏色較淺的那只在冷凍後有脆一點點,
內餡氣泡大但量不多,香草味濃,值得嘉許。
 
特點:品質不一。
 
canele_法芙嵐  
 
cAnele法芙嵐1  
 
 
4月17日 台中 森製菓
 
分明是離辦公室最近的可麗露,
卻在百轉千迴後才冒著中午的雨、犧牲午睡特別跑去中友買到它,
焦黑的外皮有起泡,看起來很完美,
沒想到,摸起來卻是像海綿蛋糕一樣軟綿綿的。
 
canele_森1  
櫃員笑咪咪的說"建議回烤之後會比較好吃唷~"
於是預熱了烤箱烤它兩分鐘,然後放涼。
 
但是完全沒幫助(攤手)。
 
 
特點: 內餡的氣泡也太多了吧!?
 
  canele_森  
 
 
4月21日 高雄 巴黎波波
 
可麗露大冒險的眾多店家中,大概就屬巴黎波波最具親和力了,
拉著27吋行李箱返家的中途,它就在捷運電梯口旁20公尺處。
店員看見笨拙的我,立刻敞開大門幫忙,
店內的擺設與香氣實在太迷人。
 
香草與可可兩款可麗露,訂價分別是48與53元,
在高雄這樣訂頗具勇氣。
 
canele_Lepain1  
 
幸虧肉眼就看得見蜂蠟與該有的起泡,
測得出堅硬度。
 
頂部和底部的硬脆度滿分,
內餡的濕軟度與酒香焦香都很夠,香草籽也給得大方,
可惜的,與頂部相較,側面稍嫌硬度不足(冷凍之後有改善)。
 
canele_lepain  
 
canele_lepain2  
 
 
個人還是比較喜歡香草口味,
比較襯托嚐出酥殼的焦香。
 
特點:有兩種口味
 
4月22日 高雄 Pasadena
 
為了證實上回聽到天使搖鈴不是幻覺,
想盡辦法再來一次Pasadena(差點撲了空), 
雖然身體微恙,
陣陣的酒香與焦香、古銅色的結實朣體還是引誘著我的唇齒。
 
canele_pasadena1  
 
特別堅硬的它無法大口食用,
咬下一小口,嚼十多下還能聽到嘴裡咯吱咯吱的聲響,
但著濃烈的焦糖香氣,那是令人上癮的組合。
 
擔心這聲響影響了周遭的乘客,
吃了一半趕緊停住,
仔細端詳,才發現極度酥脆的秘密-
在這之前,分列前二名的產品都有一層具有存在感的蠟,
而Pasadena的卻有"三層"極薄的蠟!
 
canale_pasadena3  
 
雖然目視較厚,但毫無"堅韌"感,
而是充滿層次的酥脆,
他是唯一隔夜不密封還能維持酥脆的可麗露!
 
canele_pasadena2  
 
(把它鋸開費了我好一番功夫,薄酥的殼還是像雪花般灑了滿地)
 
焦味明顯而透出的微微苦,剛好中和內餡的甜,
與艾蕾蒂相較,Pasadena具有成熟的深度和令人愛恨分明的個性,
唯一的遺憾是內餡的澱粉量似乎稍高或火候太強,
如果能在軟嫩些,絕對是超過滿分的極品。
 
我也想頒給它冠軍獎牌,
如果想要初嚐美味的可麗露,我的第一推薦是艾蕾莉,
但如果你沉迷於咀嚼感,並且要搭配好茶或濃咖啡,
非Pasadena莫屬。
 
特色:難以超越的酥脆!
 
4月27日 桃園 野上
 
感謝我家老爺二度奔波才搶到野上的秒殺可麗露。
山頂的陵線十分清晰,硬度當然很夠,
但與羅娃、巴黎波波這兩家兄弟店的產品都有共同的特點:頂、底的硬度與側面差很多,
其中以巴黎波波側面最軟差異最大,野上次之,羅娃的產品表面硬度較均勻些,
但以野上的焦糖香較顯著。
 
canele_野上1    
 
內餡的酒香與香草香果然與羅娃如出一轍,濕潤度也不錯,
但有了羅娃在附近,並沒有特別跑去桃園買的價值。
 
canele_野上  
]
特點:有名氣
 
5月2日 台北 15區、朋廚
 
中午到達15區法式烘培,可麗露還未上架,
在店內用餐過後有幸買到最新鮮的產品。
15區的可麗露表皮十分酥脆而且有層次,咬下後甚至會像雪花般掉得滿地,
只可惜這樣的酥脆卻讓氣泡稍多的內餡顯得有點"空",
但是密封放置幾個小時之後會改善,可見不是最新鮮就最好吃。
canele_15  
肉眼可看見些許香草籽,香草的香氣與焦糖香非常平衡,
整體而言甜度稍高、價格稍貴(NTD60),
但有前三名的實力,若有機會到附近,值得再回購。
 
特點:酥脆口感很棒!
 
下午拖著已經受傷的小腿肌步行到朋廚,
還因為這趟路讓陌生人"借"了零錢、中了暑,
看到朋廚店面超開心,
但是一下夾子便失望滿溢- 它是軟的!!!
為了排除夾到少數失敗品的可能性,多夾了一個,它還是軟的。
走出店門馬上咬一口,只有底部邊緣有微微的焦脆,
但隨之而來的是一股燻茶鵝的味道~_~
根據經驗,如果那個烤箱沒有被拿來燻肉,
那就是很久沒清理了。
 
canele_bonjour  
 
 
朋廚的可麗露內餡是20連發當中氣泡最少、最濕潤的,
但外皮的軟度與可怕的燻鵝味令我不敢恭維。
 
特點:有燻茶鵝口味。
 
5月3日 台北 elle, Ca sent bon, 小法國
 
elle耶里在台北市算頗有名氣、氣很長的店家,
產品多樣,打著和風法國西點麵包的招牌,卻十足貼近台灣口味。
牆上滿滿的訂單,顯示經營得多麼成功,
但它的可麗露完全打破我的遐思,
 
canele_elle  
 
比雞蛋糕還柔軟的金身,
讓我夾了一個付了錢之後馬上逃出該店而且完全沒有立刻嚐試的衝動,
這是20連發當中最軟的可麗露,內餡氣泡也多得驚人,
我喜歡的可麗露是外乾內濕、外硬內軟,這枚可麗露可以說是inside out
冷凍之後也完全不令人感動。
 
特點:令人生氣。
 
來到Ca sent bon, 光是站在十公尺外就可以嗅到空氣中的麥香。
滿店主打天然酵母的麵包,幾乎看不到西點,
意外的是可麗露觸感十分堅硬。
 
canele_casentbon1  
 
外表硬脆程度與艾蕾蒂相仿,
內餡看得見少許香草籽,濕潤度也不錯,
算是值得推薦的產品,值得一提的是在如此昂貴的地段,
無論可麗露或天然酵母麵包的價格都算親民,
當天買回家的麵包也非常紮實好吃!
 
canele_casentbon  
 
特點:價格合理而且夠好吃! 
 
最後來到慕名已久、地點難找的小法國
低調的店門一推開,小巧的空間布滿各式經典法國甜點。
小法國的產品不是陳列在開放空間,須由店員拿取,
買了兩個,表面參雜著金黃與深棕色的光澤。
 
其中一只有點歪斜,讓我覺得很可愛,
但沾在塑膠袋上的奶油痕跡令我心碎。
 
飄著淡淡的奶油香,缺是明顯被泡軟的薄皮,
喚起Oui Jennifer帶給我的哀愁,
更哀愁的是可麗露中間還有個隕石坑般的大洞。
canele_小法國  
 
 
 
兩家如此盛名而且號稱地道的法國點心店,
有相同的特點,讓我懷疑起自己對可麗露的品味是否有偏差?!
這或許得飛到波爾多吃上一回才有解答了。
 
5月11日 台北 珠寶盒、LALOS
 
canale_珠寶盒1  
 
平日午後的珠寶盒竟湧入滿滿的人潮,
架上每個商品都閃耀著強者的光芒呀~
帶了3個可麗露:香草/巧克力口味,
店家很仔細地包裝避免潮濕,
打開便一陣香味衝出來! 
 
canele_珠寶盒2  
皮焦脆、內餡濕軟,該有的口感與香氣都具備了,
甜度也還算適當。
到底有多香呢? 我才離開幾秒,回來已經變成犯罪現場了。
canele_點  
 
(幸好有包起來XD)
 
在101繞了好久好久才在角落找到的LALOS,
號稱有米其林星星、在法國境外只有這麼一家,
光是這頭銜應該就值得我走斷腿了。
可麗露是包著賣的,想必是為防潮用了心,
但現場的存貨每個色澤、形狀都相差甚多,
我一直以為米其林會將一致姓列入品質考量。
canale_lalos1  
 
吃到這裡,以前被我說貴的那幾家其實都只是一場誤會,
頂著米其林光環的這枚要價75還80元呢。
 
一咬下,又是超大的打擊
軟趴趴、油膩膩的外殼,跟"脆"這個字完全無關,
吃起來稍嫌空洞,從內Q到外的口感真的就是傳說中的發粿啊啊啊啊啊!!!
 
 
canale_lalos2  
 
6月2日 台南 奶油鼻子
 
離開台南10年,傳統的城市注入許多新的生氣,
成大勝利校區附近,也出現這麼一家法式麵包店,
成大學生真是越來越幸福了!
 
奶油鼻子  
能在台南東區立足果然不簡單,
光看照片就知道有多堅挺了吧?!
外殼滿溢焦糖酥香,有蜂蠟堆疊造成的層次感,
內餡的香草籽一點也不手軟、口感夠濕潤,
要不是台南有滿街的小吃在對我招手,
真的會失去理智一口氣啃掉兩個。
 
6月3日 台南 窩在家
 
窩在家這個可愛的名字背後其實是一個浪子回頭之類的不可愛的故事,
這種故事完全打動不了我,
不過在眾多台歐日混血的麵包堆當中,
可麗露表現不算太差,
就是邊緣比頂部軟了點,吃起來跟巴黎波波有幾分神似。
 
6月10日 台中 Flavour Field
 
這家知名連鎖店的麵包令我印象深刻,
走的是日系風,湯種吐司是強項。
 
先前推出了香草口味的可麗露,接著推出了巧克力口味,
今天只遇到巧克力,希望不是香草已經停產了。
 
canale_FF  
 
 
果然可麗露也不馬虎,
皮夠脆,可可香氣非常濃郁,
不過有點過甜,也許是受到巧克力的影響,
內餡雖然濕軟,口感與其他家店相比有點"粉粉"的,
會令人期待嚐試香草口味。
 
 
 
6月11日 高雄 馬列小館
 
會在馬列遇到可麗露完全是意外,帶媽媽來享用貴婦午茶,
華麗的雙人拼盤上疊了三枚小小的可麗露。
 
沒有過人之處,但也不特別糟,
如果塗上多點蜂蠟變脆就會很美好。
 
6月12日 高雄 Johan
 
canale_Johan  
 
不知道第幾次繞過新光三月左營店的Johan了,
今天只是來找白吐司,確第一次看到可麗露,而且只剩一個!
不知道是雨天造成還是本身就如此,
吃得到外層的韌度,確不夠酥脆,
除此之外氣味還不差,但也無獨到之處
 
 
6月13日 台中 DonQ
 
canele_Donq  
 
東客就是我與可麗懈逅的第一家店,
由於在百貨公司蠻常出現的,繞了幾次尋找,
最後才在網路上得知幾年前停售了。
 
是日有些消化不良,在新光三越中港店逛逛後,到地下室找白吐司,
卻撇見滿盤的可麗露。
 
由於腸胃不適,只帶了一個,
偷偷咬一口,在口中炸開的焦糖香氣令人差點忘了不能多吃,
雖然外殼堅硬度排不上前三名,卻也有水準之上,
焦糖的苦甜、內餡的柔軟度與酒香、香草香、蛋香都非常濃郁且平衡。
 
我以前都錯怪它了QQ
 
6月13日 台中 Paul
 
在台北嚐過三次保羅,無論麵包、主餐、甜點都令我神往,
得知它來台中展店剖令人興奮。
 
雖然久聞Paul的可麗露不優,
但能做出如此好吃的麵包與派,又能把可麗露做得多糟呢?
(Paul還號稱所有原料都來自法國呢!)
 
我還是掏了85元買下這枚生平最貴的可麗露,
歪歪的,令我想起小法國。
 
canale_paul1  
 
 
沒有起泡、又濕又軟的外皮,
或者應該說,根本分不出內外吧,
 
canale_paul  
先切開看看,整體都是一樣,不脆又有奇怪的韌度,
像是小學的時候第一次亂做蛋糕,
把完全沒打發的蛋直接加入麵粉跟牛奶就蒸熟,
說是喚起了童年回憶好像太辛酸,
它連發粿都撐不上!!! 而且居然要85元!!!
 
吃了寶羅的可麗露,我才恍然大悟"軟木塞"這名稱的由來,
因為它吃起來就像加了糖的軟木塞,
如果手邊沒有軟木塞,你可以試試橡皮擦,
一個日本進口的高級橡皮擦也不過30元啊 T___T
 
 
歷經了Oui Jeniffer, 小法國, LALOS, Paul這四家最具有法國風,
甚至還掛了星星或名牌光環的店,
我想長久以來,應該是我對可麗露的認知有誤吧?
 
所謂蜂蠟的香味跟脆度,在上述四家店幾乎完全沒有,
我並不會因為價格高就提高期待,
但價格越高的店反而跟我心目中的標準可麗露落差越大。
 
 
 
 
小王子_可麗露  
 
整理照片的時候,突然發現自己吃過小王子的可麗露!
但是對於味道一點印象也沒有了~
下次回高雄再複習^^
 
 
因為被Paul辜負,可麗露大冒險暫時告一段落,
我需要沉澱一陣子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鳥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