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介紹的是這白白胖胖的台南特產—香餅,也有人叫它「凸餅」(台語:碰餅)。原以為長輩一定看過,但目前為止我請過的人沒有一個知道那是啥玩意兒,再老都一樣。

 

第一次看到凸餅,就被它那可愛的模樣所吸引,想不到烘焙物也可以做到像吹糖般密封而中空,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覺得它很像燈泡,薄脆的殼令人特別想小心翼翼地保護著。小心翼翼地把它掰開,裡面藏著一層微黏的麥芽糖,皮咀嚼起來有淡淡的油酥與麵粉香味,口感薄而有勁,卻不似厚實的太陽餅那般帶來罪惡感。後來看電視才知道,古時的吃法是搭配一碗熱呼呼的麵茶,先將香餅略為壓碎後取小片,利用香餅的弧度將麵茶勺起一同入口。這是古時候的早餐,口味清淡,麵粉的香氣卻往往流連在老一輩的腦海中令人懷念不已。

 

 


萬川號的膨餅有黑香、白香二種。黑香是素白油揉成的皮,內餡是麥芽糖加上濃香的黑糖,咀嚼時黑糖的氣味充滿口腔;白香的皮是豬油揉成,光是把鼻子湊近一聞就可嗅到誘人的香氣,但吃完一整個絲毫不感到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鳥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