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10月,因工作來到這鳥不生蛋的烏蘭巴托,早就看到書上說來到蒙古的食物除了羊肉就只有羊肉跟羊肉,

幸好我不太怕羊肉。不吃羊的人跟吃素的人行李都裝了泡麵。

 

 

第一天大伙兒到郊區飽覽蒙古風光,天氣好的蒙古真的很美,這輩子從來沒見過如此藍,簡直藍到發黑的天空,

草原上奔馳著羊群與髦牛,大家期待著行程表上述說的石頭烤羊,一定香味四溢皮酥肉嫩。

到了餐廳….囧….根本就是白白的水煮羊肉完全沒調味,又老又騷,

桌上怕羊騷的眾人們眉頭深鎖,而且連鋸子都切不下肉來,於是整桌最能忍受羊味的我也放棄了。

 

 

 

第一天過了,第二天,第三天…..一直到第七天,以下照片是這幾天吃的,

除了那美味無羊的俄羅斯餐廳外,全都是羊味十足的食物,

羊肉包子,羊肉湯,羊肉餃,土耳其餐廳烤羊肉串,印度餐廳的羊肉咖哩,真的只能看開了。

連看起來很美味的六星級餐廳端出來的羊肉都一樣,只是桌上貼心地多了一小罐孜然粉。

 

 

包浩思羊肉捲 蒙古傳統羊肉湯 經典俱樂部的包子 經典俱樂部羊排餐 



最後一天沒有正式節目,我跟學姊帶著書與地圖開始爆走烏蘭巴托,

一早從城市東北圄的飯店坐計程車出發到東南角的兩個景點後,就開始一整天徒步行走,

穿遍烏蘭巴托市的大街小巷,深入社區與傳統市場。

傍晚我們往城市的西北角移動,我想起前幾天坐計程車經過此地時喵到了熟悉的中文”小肥羊”下面接著蒙文的”餐廳”(少數認得的蒙字之一),於是憑著方向感與粗淺的記憶開始尋找,終於看到一幢詭異的建築物,玻璃黑黑的,門口地板有點髒,還有幾個好似風塵女子與”七逃阿”坐在那兒抽著煙。

  
小肥羊在詭異的飯店內 小肥羊-難忘的蒙古火鍋


我們試探性地走進去,發現裡面是個煙味嗆人的俱樂部,樓上是飯店,好像是作黑的。

我用中文混蒙文問了一下”小肥羊?RASTORAN?”櫃檯小姐往樓上一指,

我們害怕地順著階梯往上走,漸漸漂來陣陣非羊肉的食物香味,

噹噹噹!傳說中的內蒙古火鍋小肥羊出現了!服務人員先給了我們一份MENU,

裡面盡是中式熱炒大菜,而且價格十分不親切,

我開始幻想這間餐廳名為小肥羊是否因為老是讓我們這種看中文的肥羊進圈套!?

還好學姊用中文加上英文解釋我們要吃火鍋,她才送上了火鍋料的MENU,

只有一頁(不像台灣的天香那樣印刷精美內容又多采多姿)而且破破爛爛的,

上面的價格好像改了又改所以很模糊,學姊不吃牛所以我們選了羊肉,

價格好像是24000,也就是約600台幣,我有點嚇到!

但是這間餐廳的裝潢真的根一般廉價的蒙古餐廳不同,身上也還有錢就欣然接受了。

服務員又用推車推來幾盤賣相超級差的配菜,

魚跟蝦子好像小時後在鄉下水溝撈的,乾癟到不行,蔬菜類又乾又黃,

伴著四片不滑不溜的豆腐下面鋪著幾根像烏龍麵的白麵條,

但整體真是粗到不行,一點都沒有讓人想伸手過去拿的意願,

但是總不能只點肉就只好拿了。

進口的飲料也是奢侈品,鋁罐可樂兩瓶80台幣,也點了。(賣像差到一點照相的慾望都沒有)

 

 

 

這時送上紅白鍋跟肉,才開始的讓我眼睛一亮!

湯汁裡浮著滿滿的各式香料,密度大概是天香回味的十倍,香氣撲鼻,

肉片比台灣的大而厚且在大盤子中堆得跟山一樣,幾乎輕輕一震就會呼嚕呼嚕地滾下來!

完全有超過台幣600的價值,而且在濃厚的湯汁中游泳後,

完全吃不到可怕羊騷,羊肉的味道跟這鍋香料果真是完美的組合。

 

小肥羊的湯頭 


蔬菜在紅湯或白湯中滾過,都稱得上風味十足,令人食慾大開,那不起眼的白麵條原來就是另一種形狀的”天香粉”,

煮後晶瑩剔透,口感彈Q滑溜又吸滿了香死人不償命的湯汁,

煞那間有股衝動想要拍桌子疾呼”這真是太好吃啦~~~以後吃不到怎麼辦~~~”。

 

小肥羊黯然消魂天香粉 


要不是已經被羊肉山撐到飽,真想再單點一盤神奇肥羊粉,還想打包回台灣哪!

在一整天冷到靠北的寒風中大啖這般經典的料理,終於能了解天香的老闆吃過小肥羊後從討厭火鍋的人變成火鍋店大老闆的心情。

 

 

 

吃飽後滿足地拿著錢包去結帳,算一算…..啊?

居然大約只花了台幣三百九十元,翻開MENU確定一下,可樂的確是一瓶40台幣,所以火鍋才三百出頭,

那那那…我剛看到羊肉的價錢是怎麼一回事?重新看了一眼,原來紙太破爛導致我剛多看了一個”0”,

那盤幾乎山崩的羊肉居然只要台幣60,(心花怒放的OS:哦~~~這才是浩瀚無邊的大蒙古帝國啊!!!!),

整個晚上我的心情讓小肥羊薰得彷彿騎馬奔馳在大草原那般的豪邁舒暢,在臨走的這一天我才開始體驗蒙古的美好~小肥羊,成了蒙古之行最美好的回憶:)

 

 

============================================================================================

 

前幾天到內蒙古小肥羊松江店用餐,果然有豪華餐廳的架式,湯也與蒙古國的很相似,有一點比較好的就是沒蒙古國的那麼鹹(他們口味重),但是白湯的厚度也差了一點。當然啦,台灣物產豐饒,MENU滿滿的十多頁,海鮮又肥又大,還有黯然消魂的鴨血,只可惜海鮮跟這樣的湯頭其實沒有很相配。很遺憾的是,當我充滿希望地說出我來用餐的目的----也就是重拾”肥羊粉”帶給我的喜悅,店家居然說現在不供應了=___= 喂喂喂,那不是你們的招牌嗎??

 

只好繼續想念了.....

=======================================================================

 

 

地址:沒有地址, 就在烏蘭巴托環城道路的西北角"大敖包"附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鳥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