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上像的小紅 

小紅、阿紅、紅吱吱、紅北鼻、紅ㄆㄧㄚˇ吱:

好不容易到了你最愛的夏天,

你怎麼就這樣走了?沒有給媽咪一點心理準備?


那年寒假,奶茶顏色的你跟嘿美、小吉一起加入了媽咪的生活,

你是阿公帶大的,

也許是這樣,從小脾氣就很古怪、有點歇斯底里、沒有安全感、又常常不吭聲不知道在想啥。

還記得有天傍晚,我們花了兩三個小時把整個家都找翻了,

以為你從窗戶的破洞鑽了出去,

結果出門找了一圈回來,

卻發現你幾個小時都靜靜地待在假麥穗上不發一語。

身為土生土長的高雄鳥,你很怕冷,

一到冬天或進冷氣房就發抖,

曬太陽的時候總顯得特別開心,

雖然你還是靜靜地,偶而哼唱著自己從momo那裏學來的小調。

阿公輕聲叫你的名字,

你就會壓低身體,把頭側向高處傾聽著。

媽咪常常偷偷嘲笑你那雙紅棕色澄澈的眼睛,

在陽光下好像一眼就可以看穿你的小腦袋瓜,

可是從來猜不透你在想什麼,特別帶回來的媳婦小粉紅也被你打槍了,

最後撞上玻璃被拾回的小澎,

卻成了唯一能跟你溝通的伴侶,

午後,你們總窩在一起小憩,

有時候你會莫名其妙發脾氣,除了媽咪之外,大概也只有小澎受得了你。

去年的這時候,小澎走了,

媽咪把她帶到一個風景很美、有很多野鳥朋友的地方。

 

 


不過你本來就夠像脾氣古怪的獨居老人了,

每當別的鳥兒侵犯你的籠子周圍,

就毫不客氣地、歇斯底里趕走那些淘氣的孩子,

即使只有一個人,你也離不開那紫色的大鳥籠,

不然就持續呈現不安、或者氣呼呼地叫罵著、甚至嚇死人的顛間發作。

那天中午你又氣呼呼地咬著腳,

把媽咪嚇壞了。

下班之後你卻又一派輕鬆地盪著鞦韆,

這天醫生的手被你咬得很痛,

幸虧得知你那雙大得奇怪的腳丫子沒有大礙。

隔天夜裡,你從未如此撒嬌、在媽咪的手心裡睡得安穩香甜,

不知道哪來的聲音告訴我,你老了,也許沒有很多這樣的機會。

我問你,怎麼了?跟我說說話!

你如往常壓低了身體,輕輕啾了幾聲,我不懂你說了什麼,

但很高興你對我說話了。

然後,你睡得像個天使,從未顯露如此的信任,

在有如暴風雨的一天之後,覺得有你的生活是幸福的、滿足的,

可是我竟累得沒意識到,

在如此炎熱的天氣,你要的只是身體的溫暖。

半夜,你還是在小窩裡微弱呼吸著。

怕你餓了渴了,趕在天剛亮鬧鐘響起前叫醒你,

你站起來,踏出小窩,用那雙紅澄澄的大眼睛盯著媽咪,

抱起你後,卻又再度在媽咪的掌心中閉上眼。

在你口中注入一小口溫熱的食物,

你立刻倒地,發出哀鳴- 我見識過,那是靈魂脫離身體的痛,卻除了拾起你瘦小的身體,什麼也不能做。

然後你就再度睡去了。這次,真的叫不醒。

我不明白,也不甘心。

你的喙依然光滑豐厚而紅潤,

前一天的這個時候,你才站在鞦韆上等待著每天清晨難得的陽光,

再前一天,你還兇巴巴地啃得醫生的手差點流血,

然後又用拉扯的方式啃著你最喜歡的粟米穗。

我到底哪裡做錯了?

才短短幾個小時,

你就從那個脾氣古怪又歇斯底里的小老頭,

變成沉睡的天使,一動也不動。


你的紫色堡壘,還綁著最後一晚你睡著的小窩、你最喜歡坐著的踏桿、還有心情好與不好都陪著你的小鞦韆,

還有那支媽咪從美國帶回來,希望有一天你會接受的踏桿,

最後代替媽咪的手懷抱著你的那頂毛帽,也還留在你的籠子上,

總覺得那只白色鞦韆上少了你的輕輕搖曳的身影,

堡壘裡少了你生氣地把它咬得吭吭作響的聲音。

只有最後一晚你連動都沒動的點心,

被媽咪拿去祭拜小澎了。

你們會在天國相會嗎?

知道你怕冷,我捨不得把你送進冰箱,

我想念你的古怪脾氣、想念你的跋扈與歇斯底里,

想念每天中午與晚上睡前,

都得把你抱出來擠擠尾脂腺,

順順你的淺棕色羽毛,

趁機親一下你的白色臉頰(有時候你會猛烈地咬人家的嘴唇...痛啊...),才能關燈睡覺。

睡著之前,有時候會偷偷著編織著有你的夢想:

有一天我們會搬到南部,買個有大陽台的房子,讓阿紅盡情曬太陽.....

 


對不起,在你小的時候,

沒有一路伴你長大,

過幾天,媽咪會帶你回高雄,

睡在那個屬於你的,充滿陽光而永不寒冷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鳥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