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想買烘王烤箱,卻因為價格飆漲而遲遲沒下手。這時候天上掉下了「白鐵號」- 第一次聽到還以為是木蘭號的夥伴- 據說是20年前台北的主婦流行的時尚廚具,曾經刮起了媽媽輩年輕時期的烘焙熱潮。反正預算不多,而且我也想見識瓦斯烤箱的厲害,就接手了這台復古烤箱,還有烤模、彈簧打蛋器等工具。原來所謂瓦斯烤箱是架在瓦斯爐上烤!換句話說,白鐵號完全沒有電路、管路,只用特殊的構造讓下方瓦斯爐的熱源均勻傳送至爐內,這種巧思實在太可愛了,也難怪放了15年都不會壞。 
 
塵封了十五年的白鐵號身上滿是油漬,再我花了兩個晚上用威猛先生、酒精清洗之後,白鐵號恢復了「白鐵」的真面目,但一烘烤還是有股奇妙的味道,於是把它倒過來用強力水柱沖洗內部構造,看能不能沖出一個蟑螂家族。結果是,沖出來一堆像紙漿的東西,於是我動手把「紙漿」的可試範圍通通去除了,再烘烤味道淡了許多。 



沒有訂時、定溫裝置,只有一個指針式的華氏溫度計,我還特此溫習了溫度換算公式,第一次烘烤時火候很難拿捏,只能站在一旁不停的調整火溫,第二次烘烤對溫度控制比較上手了,相較於電熱烤箱,白鐵號的熱度十分均勻,烤出來的蛋糕不會有黑白龍君的形貌,蛋糕膨脹很平整亦無爆炸狀的裂痕,令人十分滿意。但食譜的配方沒有達到我想要的口感,所以我還持續在鑽研戚風蛋糕的配方。


自從白鐵號進入了我的生活,又把我重新拖入戚風蛋糕的漩渦,點燃瓦斯爐的瞬間,對烘焙的熱情又重新升溫,就在這個時候,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一小段文字:「敬啟者,我是年代白鐵號愛用者,請注意,早期白鐵號的烤箱成份中有石棉瓦,請不要在使用,可詢問商家(無惡意只是告知事實真相)﹙http://www.diybakery.com/qa/postlist.asp?ID=22074﹚這時候才發現我當初清掉的不是紙漿,而是石綿!而烘烤時那股怪味兒,居然是毒氣啊啊啊啊啊~~~~當初還為了清除味道反覆空燒了好幾次,甚至把頭探進烤箱中深呼吸,難怪我會越來越笨…我的鳥兒們還活得好好的簡直是萬幸了!白鐵號才剛跟我的生活碰出了火花,卻馬上面對這樣的惡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鳥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