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蒜.jpg  

小時候一直不懂,為什麼有人會在綠豆裡加了蒜頭,

常常看到綠豆蒜的招牌,也鼓不起勇氣嘗試。

研究所時,有一天回老家睡,夢見走在我家連絡省道的那條鄉間道路上,

遇上了一條好大的紫蛇對我吐信,

由於太詭異,醒來之後便告訴爸媽,他們稀鬆平常地說"土地公在向妳討金紙啦!走,去車城!"

到福安宮祈福焚金紙之後,當然不忘在宮前市集裡吃些點心,

我這才知道原來"綠豆蒜"就是從小時吃到的焦糖綠豆仁湯,

只是從來沒認真想過它的名稱罷了。


也許是中壢的食物讓我的舌頭沉睡多年,

一吃到冰涼的綠豆蒜,便瘋狂愛上這滋味。


難以抵抗的焦糖香帶著些許龍眼乾的獨特香氣、微稠滑潤的湯汁、綠豆仁淡雅的味道與微妙的沙沙口感,

加入略粗的碎冰、偶而能咀嚼到Q彈的粉角,

瞬間消滅南臺灣的暑氣,在一陣精彩的多重口感後,齒頰還留著濃郁的芳香。


接下來的幾年又往墾丁跑了幾趟,總是會停留在車城來碗綠豆蒜。


四年前搬到台中,找遍了全台中市找不著這番美味,

後來才發現,只有冬天,來自高雄的連鎖冰店"旺仔"可以買到,

於是那個冬天下班後,我騎了1小時的車,就為了一親綠豆蒜的芳澤-

結果帶回是滿滿的失望,沒煮透的綠豆仁浸在稀而不滑的黑糖汁中,

真不知道該為綠豆仁的量少感到欣慰還是難過。


自己煮的好吃些,但一來麻煩,二來怎麼煮味道也比不上福安宮前那些攤販,

尤其是加了粉條的綠豆蒜,簡直好吃到掉渣!


睽違了四年,這回經過車城可不能放過我朝思暮想的甜點,

選擇了這家常在媒體上看見的黃家綠豆蒜,滿滿的排隊人潮在人口不多的道路上相當起眼,

隨著物價上揚、遊客變多,價格一路從20元漲到35元。

點了一碗粉條綠豆蒜、一碗綠豆綠豆蒜(好饒舌XD),

另人失望的是,柔腸寸斷的粉條軟爛無彈性,

可能是為了應付絡繹不絕的客人,一次煮好大量擱置太久了,

焦糖的香氣略顯含蓄,綠豆仁與綠豆倒是火侯恰到好處,

看似粒粒分明,入口柔軟,稍微咀嚼就容易入喉。

綠豆蒜_價目.jpg  



綠豆蒜+粉條.jpg  

 

綠豆蒜+綠豆.jpg  

 

整體而言,之前數度在廟前市集,隨便挑的攤販產品比較完美,亦無須久候,

實在不應該迷信電視報導的排隊店家,

若不是想回來看看這窩可愛的小燕子,

應該不會再回到同個店家吧~

 

綠豆蒜_燕.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鳥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