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我不是認真的動保人士,也不是素食者。

日前在臉書上轉貼了一則有關兔子皮毛的生產過程影片,

片中兔子被一隻隻單獨養在小籠子中,時機成熟,就倒吊著剝皮,

雖未提宰殺的方式,但看起來似乎是活剝。

轉貼這個影片引起兩位朋友間以不同的角度討論,

說真的,誰都沒錯,就是角度不一樣而已。

只是我發現,很多人對「保護動物」這件事情過度敏感,

一看到這樣的話題,也不知道有沒有完全閱讀,

就提出「你吃素嗎?」甚至「吃植物還不是殺生?還不是殘忍?」這樣的問題或言論。

也許少部分動保人是太過激進,也許保護動物的論調踩了這些非動保人士的線,

可是我想反問「請問一定要吃素才算愛護動物嗎?」「請問有人不爽你吃肉嗎?

還有「請問,一定要聖人才能被稱做善心人士嗎?」「請問,完全不製造垃圾不排泄才能被稱做環保人士嗎?

絕大多數有關動物保護的言論,例如上面提到的兔子影片,

都是在向消費者陳述事實或真相而已,並沒有苛責肉食者,也沒有反對正常飼養的皮革業者,

他們注重的不是應不應該殺生,

而是「降低不必要的傷害」、「善待動物」與「避免物種滅絕」,

你可以選擇不看不聽,也可以選擇不接受,但無須質疑動保人士的熱忱。

有人認為動保人士不食人間煙火,過度天真,應該要接受現況;

事實上,動保人士不是不知道或不接受真相,只是企圖讓更多人了解真相,

也許很困難,力量很小,但正因為這些有堅持的人,現況才得以漸漸改變,

只要多一個消費者因為了解真相而少買一件皮毛,他們的努力就有了意義。

現在大家都知道環保正確而重要,但在不是所有人都有環保意識的時候,

也是靠著有堅持的人逐步推動,世人才開始重視這個話題。

動物保護也是如此,他們犧牲時間、精神、金錢去關懷其他較少受到關心的物種,

出發點跟那些幫助孤老殘疾的善心人士一樣,而且加倍辛苦,有付出,就值得讚賞。

 

您無須尊敬,但可以尊重他們;您無須接受,但也無須質疑他們的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鳥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