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tolia.jpg 

 

土耳其對我來說,一直是個神祕的地方,卻也很陌生。

第一次對這個國家有印象,是倫敦遊學時有一位眼睛湛藍得像海一般的沉默男孩,

說他來自土耳其。

見過兩次面就消失了,他的行蹤就像他的眼神一樣神秘。

再一次跟土耳其的"接觸",已經是在十年後,發生在蒙古

羊肉串燒果然一試上癮,那刺激的辛香味一直沒能忘記

前陣子又在旅遊節目上看到主持人用石窯烤土耳其麵包,

麵糰膨脹出氣泡的樣子,看得我在地上直打滾~


幸好在茹素的朋友推薦下,我來到這個狹窄的轉角,

紅色的燈箱上,一彎新月與孤星散發出微微的光芒,

既寂靜又溫暖。

店內的裝潢擺設也以神秘的澄紅為主(因此拍出來的照片每張都紅通通的啊~),

綴以多彩的錫器、銅器及手工飾品。

初次來到,服務小姐似乎心情不大好,

令人有點心驚驚,緊張之下我點了扁豆湯。

扁豆湯.jpg 

口感有點濃稠,吃得出豆泥的感覺,

風味極度清淡,挺適合暖胃。

其實愛佐給林湯(新娘湯)才是招牌,

除了扁豆的口感,還多了番茄的酸甜與些許香料的氣息。

愛佐給林湯.jpg 

三訪的蘑菇湯,味道與扁豆湯大同小異,

多了幾片蘑菇。

蘑菇湯.jpg 

最令我驚豔與難忘的是巴巴卡沙拉(附贈麵包)($200),

是以茄子、番茄、甜椒慢烘剝皮,再以大蒜和香料拌炒。

巴巴卡沙拉.jpg 

這三樣蔬菜真是生下來就注定要在一起的,

茄子那淺淺的蛋香、甜椒辛甜的滋味與番茄的酸香,

彼此搭配得天衣無縫,分明卻又協調,

抹在烘烤得燙手、有嚼勁又充分散發著麥香、奶油香的厚麵包上,

令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麵包.jpg 

也是這道菜,讓我沉迷地從上網探索土耳其美食,

到決定此生必訪伊斯坦堡,

並且隔了三天又再訪安拿朵莉亞。

我總覺得可以就點這一道沙拉佐麵包,

慢慢品嘗度過一個晚上,也不覺得空虛。

第三次來訪,豪不猶豫地點了巴巴卡沙拉,

端上桌的卻是被鳳姐形容成"很像沙沙醬"那樣湯湯水水的"沙拉醬",

麵包似乎沒烤熟,麵糰還濕濕的,沒烤熟的麵包口感像發糕。

羊皮筏麵包($70)應該是招牌菜之一,

剛上桌像個氣球似地,質地薄而韌,同樣散發出質樸的麥香,

多了分酥脆。

用以左沙拉或肉類都非常美味。

羊皮囊.jpg 

三訪時端上桌的羊皮囊變型又扁塌(連相機都不想拿起來),

不但少了分趣味,也是一樣不夠熟。

 

Pide,就是讓我瘋狂在電視前打滾的食物,

類似義大利的Pizza,在薄麵包上鋪上用香辛料拌炒過的蔬菜或肉末,

再加以高溫烘烤,通常都是長長的,像艘船一樣,

旅遊節目上甚至長到一公尺!

 

Pide.jpg 

看起來像Pizza,但所使用的香料不同,

吃起來也不一樣,一次可以吃到三種的綜合口味更顯得豐富。


阿娜答烤羊條.jpg 

阿達娜烤羊條與蒙古的記憶相似,

羊碎肉柔和著大量香料,

小荳蔻的清新氣息尤其明顯,

切斷後拌著香料飯吃,精典的美味。

卡福瑪羊肉.jpg 

卡福瑪羊肉($250)人人稱道,它的辛香複雜而穩重,

比較偏向小茴香(孜然)的味道,

羊肉味不明顯,

濕潤的醬汁與顆粒分明的香料飯更是天作之合,

不愛吃米的阿鳥也不小心吃了太多。

卡福瑪羊肉(特).jpg

卡福瑪羊肉跟印度或馬來咖哩比較相似。

接下來是串燒羊肉塊

 串燒羊肉塊.jpg 

整塊有嚼感的羊肉,適合喜歡"大口吃肉"的人,

與卡福瑪羊肉、阿達娜羊條又是截然不同的滋味,

同樣的是,都會令人一口接一口。

貝蒂烤羊捲.jpg 

 

貝蒂烤羊捲也是招牌菜之一,

個人覺得這是香料氣息最內斂的一道,

口味略甜,似乎比較符合國人的口味。

用麵皮裹著的羊肉,沾取無糖優格,又是另一番風味,非常清爽解膩。

 

 

最後是另一道讓我的思緒捲到中東去的甜點-檸檬焦糖布丁。

焦糖檸檬布丁(附餐).jpg 

不同於我們常吃到的明膠布丁或是烤布丁,

有人說它軟軟黏黏像麻糬,我又覺得不是,我討厭麻糬,

鳳姐說它的口感比較像"涼沙圓的皮",真是說進我心坎裡了。

第一口的確讓人甜到抓狂,

但隨之而來的清新檸檬皮香、伴著蛋黃的濃郁,

很快就令人臣服,

因為需要花時間咀嚼,

口感也隨著舌尖逐步的探索,從"奇怪"轉變成"奧妙"。

檸檬焦糖布丁.jpg 

很不幸的我愛上了這深不可測的甜點,

而且目前還找不到跟它類似的食譜!!!

 

後記:

經過多日的Surfing,才知道土耳其人非常注重吃,

香料對其文化也有很大的影響。

後來阿姊幫我買到"香料共和國"的DVD,

那洋溢著棕色、紅色,卻又多彩多姿的國度,更令人神惘。

料理一項都是認識一個國家文化最直接的方式,

不妨讓安拿朵莉亞引領你窺探一番吧!

 

地址:台中市公益北街45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電話:04-2320-2186

http://www.anatoliaonl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鳥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