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波  

 

 

童年時,統一布丁是每個小朋友夢想的課後點心,或許年紀相仿的人與布丁的初次接觸都是由它開始的吧!?那種以膠質凝結的布丁口感已經深植在許多人心中,有些孩子甚至大人不能適應烘培布丁的口感。

 

童年時媽媽出門時會把我寄放在鄰居家中,有位鄰居媽媽喜歡做點心,最拿手的點心便是烤布丁。也許從小就註定要嘴叼,我偏愛這種質地較硬、但天然雞蛋與牛奶與焦糖香味的甜點。我跟這位鄰居媽媽的孩子很少乖乖的一口一口品嘗倒扣的布丁,總是在盤中把布丁混合絞碎才吃。

 

有一次,另一位鄰居媽媽(台南人)送來了一只非常傳統而儉樸的紙盒,盒子的彩色印刷色彩十分「古早」,而且明顯是以手工配合訂書機折出來的,上面寫著「臺南布甸」,我跟姊姊視同珍寶,非常節制地一點一點品嚐完這盒布丁,而為什麼是布甸﹙當時還不會讀這個字呢﹚而不是布丁?這個問題一直隨著內容物的美味深植在我腦海。

 銀波 

 

十多年後,進了成大。在台南最大的消遣便是騎著一台破腳踏車悠遊這古老而優美的城市,在無名的小巷中尋找特別的小吃。漸漸發現,台南的冰果店都不用統一布丁,一律使用這種簡陋塑膠杯裝著的烘培布丁,包裝上也絲毫沒有線索告訴我在哪可以買到。直到有一天在網路上找到了,我立刻騎著腳踏車,找到這條小得不得了的巷子,直到站在銀波布丁的門口,我都還在遲疑它真的是一個店面嗎?害怕地打開深色玻璃門,只有一位老婆婆看著我不發一語,之後我帶走一個裝著十顆布丁的大塑膠袋,當時只要130元。這味道跟童年時候收到的禮物一模一樣,卻沒有那只懷舊的紙盒,看到手提袋上寫著「布甸」,才證實了銀波就是那令人惦記了十多年的甜蜜。人長大了,味蕾會改變,許多童年喜愛的或厭惡的食物長大後會改變觀感,但銀波布丁卻好吃了20年。

 銀波 

表面的硬皮稍會影響布丁的滑順口感,卻帶有濃縮過的布丁味,也是許多人懷念的細節(港澳的雙皮燉奶不也是一種特色?!還賣得更貴呢!)。甜中帶苦的液態焦糖是烘培布丁的靈魂,色澤呈黃、蛋香滿溢的天然氣息以及紮實的口感,無可取代。近來台南多了許多布丁界的後起之輩,無論多麼火紅、乳香多麼濃郁、多麼具有新鮮感,就是少了那激起童年回憶的不明成分。

 銀波 

地址:台南市府前路二段4024
電話:(06)22747472205916

 

註:銀波老店與後來的銀波貝特美大不相同,請認明沒招牌沒蓋子的老字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鳥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