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小茶, 他的媽媽小粉紅四年多前來自高雄的鳳飛鳥園, 他的爸爸是今年六月被中和的版友拾獲後認養的.
這對夫妻一拍集合, 鶼鰈情深, 從不鬥嘴不打架. 堪稱鳥界的模範夫妻.
12月7日, 愛的結晶破蛋而出, 爸爸小雙非常盡責地照料小茶.
四天後, 兩夫妻耐不住久沒洗澡全身發癢. 偏偏他們的娘我心又軟, 就佈置了浴缸給他們洗澡.
誰知道澡一洗完, 小倆口依舊甜甜蜜蜜, 卻死也不肯近那口曾經死守著不開放的窩. 丟著孩子不管了.
身為阿嬤, 深夜裡想辦法到藥局張羅了針筒葡萄糖還有軟管, 到小北找了燈泡. 開始了一連串前所未有的終極任務.
幸好這花生大小的傢伙很健康, 食慾奇佳, 吃了鳥奶粉也適應得很好, 大出金黃色的條狀便便, 一有動靜就張嘴討食物.
一暝大一吋, 小茶很快就長到比我的拇指還大, 又肥又壯.

12月18日中午回家餵他吃飯, 赫然發現他腫大的肚子原來不是胖, 而是充滿了積水. 回到公司根本無心工作, 寫了假單就直奔仁武捷飛達. 醫生一看到他批頭就說"小鳥這樣通常沒有救". 對我而言是晴天霹靂. 回到家又急著搜尋相關的訊息, 經過網友的推薦, 晚上我又帶著他開了40公里到內埔. 在這同時也把照片給了台北凡賽爾. 開到內埔的路上, 母性的腎上腺素作祟, 我右手抱著寵物箱, 左手握方向盤, 心裡只想著"我要小茶好起來!". 絲毫沒有遲疑與失誤就到了醫院. 回到家後, 小茶依然討東西吃, 赫然發現他的右眼睜開了一條小縫! 小茶看見世界了, 也不枉我一個多星期以來辛勤的照顧!

三個醫生各有見解, 總合各觀點之後, 我暫時先不採用A醫生的藥品(他認為是肝臟的問題), 但照他的建議跑了四家藥局才找到20%的葡萄糖水給小茶調飯吃. B醫生做了些檢驗, 給了我一瓶抗生素和一瓶營養劑. 我保守地給了一點點抗生素, 並照時餵營養劑, 這也是C醫生的建議之一. 但C醫生建議攝取電解質, 我以為奶粉中已經有足夠的電解質, 太多可能會造成積水更嚴重, 於是沒有多給. 整個晚上我幾乎沒有睡, 每個小時都起來檢查他的環境溫度, 每兩個小時就餵他吃一次. 今天早上, 他的食慾首度變差, 肚子也沒有消腫, 沒有排水.

一整天下來, 小茶只有進食兩次, 量也只有平時的1/4. 我依然每兩個小時就跑回來檢查溫度, 餵他吃葡萄糖水. 下班之後卻覺得他的肚子比昨天更漲了些, 也沒有排泄, 呼吸開始吃力了. 上網找了些訊息, 顯示電解質對於水腫應該是有反效果的, 但打了電話跟台北凡家的醫生詢問, 還是建議要攝取. 我到藥局買了電解質, 餵了小茶一些, 但怕裡面有阿里不達的成分, 還是出發到五甲買鳥專用的電解質, 想想也順便帶小茶去看看好了. 明天考慮請假帶小茶上台北去, 評估看看有沒有可能做穿刺. 

五甲的醫生娘很有愛心及耐心, 但他無法診療, 一開始醫生不在,醫生娘給小茶換了佈置之後, 小茶在溫暖的毛巾中睡得非常香甜, 呼吸壓力似乎也變小了.後來 醫生給小茶擦了藥在肚子上, 因為小茶太小無法打針. 他說小茶必須有大便才有用,還試圖用棉棒深入小茶的肛門. 小茶的身體已經漲得像顆隨時爆破的小水球, 這樣的舉動讓我心糾了好大一下, 但後來不成功. 醫生開了腸胃調理劑讓醫生娘一點一點餵給小茶, 然後我帶他到車上準備回家. 一上車, 小茶"啾"了一聲, 我看了看他, 右眼睜了一條小縫看著我! 我對小茶說 "走, 我們回家吃飯飯睡覺囉!" 然後讓他在毛巾堆裡睡著. 一路上他的呼吸聲開始有雜音, 我回到家應該就好了. 某個紅燈, 我探了探小茶, 他不在急促地喘氣, 摸了摸他的頭, 也不張嘴不甩頭了, 天使般安靜地沉睡著.

小茶就這樣永眠了......我不知道哪一步錯了, 是沒有及時補充電解質? 還是載送的途中保暖做得不夠好? 或者我如果沒有帶他去五甲灌藥, 他可以安然的撐過今晚嗎? 他的水腫原因也不明. 綜合醫生說的以及網路和書上的資訊, 先天心臟. 肺臟, 肝臟發育不全都有可能, 也有可能是病毒, 也有可能是鳥奶粉有問題, 或者環境太冷太熱......

小生命就是如此脆弱, 前天, 我還盼著小茶睜開雙眼探索這世界, 甚至跳動或學飛的模樣. 今天, 他用兩隻眼睛看到世界了, 卻來不及長出羽毛, 來不及用他的小翅膀飛舞. 小茶, 願你到另一個世界, 還是像豬豬一樣好吃好睡. 還有, 雖然只看過阿嬤幾眼, 請你記得阿嬤的聲音, 手心的溫度與對你無怨無悔的愛. 謝謝你豐富我這十天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鳥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