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20032_cake.jpg 

 

童年的時光,有好一部分的記憶都是被外婆家佔據的,

因為僅有在寒暑假、或者父母遠行、住院,

才得以在外婆家享受公主般的待遇。

阿嬤偶而在夜裡把宅男小舅叫下樓,

要他去帶回沙拉麵包,

也順便問我想吃點什麼,

狀況外的我老是用台語回答:「飛龍機」,

因為我一直沒搞清楚「飛龍機」與「雞卵糕」。

 

從小,我就莫名地愛吃海綿蛋糕,

而那個舶來品尚不發達的年代,

傳統的麵包店販售的都是這樣橢圓形的海綿蛋糕,

樸實無華、沒有鮮奶油或罐頭水果的綴飾,

只有100%的雞蛋香、奶油香、小麥香與乳香,也許,

還帶著0.5%的人工香草精吧。

 

隨著時代的進步,

TiramisuCream Chiffon、抹茶紅豆

這些華麗的甜點進入我們的生活,

逐漸忘記了這基本款的橢圓海綿。

 

在高雄的那段日子,時常流連在三民街,

這條充滿老爸童年回憶的街仔路,

充滿各式傳統而美味的小吃,

多到永遠都可以發現另一樣沒吃過的。

 

而我也一直沒發現街中央的這家愛玉冰,

下午時間會從大烤箱中托出一盤盤的海綿蛋糕。

 

這天,出爐時間還沒到,

任性地直接點了一碗愛玉,

坐在即將放置出爐烤盤的桌子旁,

應是要等海綿蛋糕出爐,

十幾分鐘的時間內,

不乏騎著機車經過的主婦經過詢問蛋糕。

 

吃完愛玉,冒著白煙的一大盤蛋糕剛好出爐了,

年輕的小老闆娘立刻將蛋糕依序從模型中扣出,

這橙黃的景象、溫暖的香氣,

彷彿將我拉回25年前,

懷著期待的心情盯得目不轉睛,

拿到這枚乘著燙手蛋糕的紙袋時,

更是雀躍而滿足。

 


立刻撥開蛋糕,

呈現完美的鵝黃、散發著十足甜蜜的香氣,

外表微微的鹹鹹酥酥,

而內餡則蓬鬆柔軟,

雖稱不上高深的美味,

但這純樸的口感依然將我心裡填塞得滿滿的。

 

童年的滋味,

是任何稀有的食材、高貴的香料,都無法比擬的。

 

(有想到電影「料理鼠王」中的食評被燉菜拉回童年的那一幕嗎?就是那種fu~)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三民街165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鳥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