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糕是台南經典小吃之一,與北部較流行的筒仔米糕大相逕庭,記得曾經推薦過的幾個北部朋友吃過的第一句評語竟然是:「這明明是油飯!」翻桌~~你們台北人到底有沒有舌頭啊!(開玩笑,無意引戰)這才叫米糕-米、糕,那種塞在鋁筒內加熱吸收著老年癡呆因子的糯米,還得加上非天然艷紅色味精山海醬才能入口的東西,也稱得上小吃?而油飯應該是融合著香菇蝦米豬肉五香等材料一同煮熟的米食。


南部的米糕是採用舊糯米放在竹簍內蒸熟,到點了餐再用木製的小鏟子將米產入小巧的瓷碗刮鬆,才淋上老滷滷製的肉燥和魚鬆,肉燥必須肥瘦參雜,甚至連肉塊的大小都有要求,不能過細,也不能大塊到必須費勁咬,眼看像一塊塊肥受交織的迷你東坡肉,碰到舌頭必須要能立刻融化並且留下膠著的口感。

 

DSC_0147_1 


米糕專家並不是報章媒體常廣告的店,長年來也一直沒有名人加持(到最近幾個月才出現一張王建民親簽照片,上面還可愛地寫著米糕婆婆),店面昏暗、招牌不顯眼,不特別減速尋找很容易就錯過了。老闆娘看起來酷酷地,但其實人很隨和,也很乾脆。

 

米糕的米粒彈牙,粒粒都包覆著暗色不死鹹的的老滷汁,唯一的缺點是少了醃黃瓜解油膩,雖說油膩,還是每次都秒殺,吃到一粒米也不剩。老闆娘不時會推薦的鴨蛋也魯得十分入味,鴨蛋黃似乎是台南人才懂的香,而一粒謹五元,卻心意十足的貢丸,連內部都吸收的滷汁的味道,口感也彈脆,想起某些一碗兩粒30的貢丸味精水的店家,真想叫他們來學學什麼叫小吃。吃米糕一定要配四神湯,湯很清、小腸軟爛且沒有任何異味,淡淡的米酒香,與米糕是天作之合。

DSC_0149_1 

 

下大道、府城米糕、榮盛米糕,每家口味各有千秋,而府前路上的米糕專門也是巷子內的首選,沒有華麗的裝飾或過度的宣傳,這樣低調而實在的小吃店就是我愛台南的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鳥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